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

致台北各友人書(舊作存稿)


____ 賜鑒

    屬在知誼浮文欠敘,鐵偕內於去年四月來美,韶光如駛,瞬逾十月,刻仍住加州聖荷西,幼子希農家,生活安定,一切平善。此地四時皆春,濕度很低,對余身體極有助益,因過去多年軍旅,餐風宿露,難免潮濕,來台後海島濕氣特重(常高達百分九十),當年輕力壯,抵抗力強,尚無所覺,待年到花甲,始發現患風濕,有時一腿或一臂,常忽然痲痺,寸步難移,幸余血壓十分正常,未有併發症,曾用許多內外葯治療,均無十分效果,時發時癒。到此後,因氣溫乾爽,多年宿疾,已少葯而癒矣。加州氣候,實在宜人,現值隆冬,美東北各州,早已風雪漫天,重裘不暖,而加州得天獨厚,綠滿平疇,和暖猶春。尤有進者,每年六、七、八月,世界各地熱浪衝天,台北地連赤道,炎威更不饒人,晚上常無法入睡。但此時此地因受北大平洋冷氣流影響,白天涼爽(不需冷氣設備),晚上須加蓋棉被,黃梁一夢已是明天,住人頗有舒適之感。此次來美,決擬停留一段較長時間,在此好好休憩數年,再返台灣。

余年已八十,桑榆晚境,能有幾何?並擬乘在美休閒機會,寫點回憶;雪泥鴻爪,對歷史教訓與歷史真實性,當有少許貢獻刻將完成「第廿九集團軍入新紀實」一文簡名「國軍入新紀實」長數萬字,俟校正印好後,郵郢賜正。回憶過去,半生戎馬,轉戰四方,可歌可泣,可寫應寫之事尚多(刻閱東京馬樹禮兄處,剪寄中外雜誌,李郁塘所寫伊犂動亂,撒謊譁眾,令人啼笑皆非)。

北伐:由南而北,自廣州誓師經韶關九峰下長沙,戰銅鼓(江西縣名),圍南島,血濺錢塘(此役余負重傷,傷左腿,斷食指,並傷右後肩),收復京滬,轉戰齊魯,並攻下濟南(北洋軍閥最後一個據點),余均奮勇先登,達成任務。抗日:自東徂西,在上海與日寇浴血奮戰三月,嗣在津浦、汴鄭河洛、潼關一帶,與日寇相持五年,使日閥無法西越潼關一步。旋奉調入新,保衛西陲,在伊犂、烏蘇冰天雪地下,與俄帝苦戰兩年。抗戰勝利後至三十五年,才由新調回關內,參加勦赤,直至海南戰後撤退來台解甲為止(海南防衛總司令薛岳,北伐住一師第三團長,余曾任他的營長,大陸淪陷前,余任廣州綏署副主任,廣州撤退,改任海南防衛副總司令兼第二路司令官,參加海南勦赤最後一次戰役)。丁年組甲,兩袖清風,滄桑歷劫,大節無虧。惜在海南陵水縣新村港(一個漁村非港口),撤退來台登船之日,因海南防衛總部撤退無計劃不負責任,船期失誤,無船可登,前臨大海,後有追兵,海灘無險可守,以致本部遭到不意慘重損失。余因悲憤兼盲腸炎發作,曾向海南防衛總司令請假離職,到香港割治。領袖不諒,聞悉震怒,予以撤職處分,從軍數十年,從未受到任何處罰,此為生平第一次,雷霆雨露均是君恩,余亦未加辨白,即刻由港回台誠懇接受處分,迄今三十多年,閉門思過從無半句怨言。往事如烟,縱談何益。不如改談在美見聞,他山攻錯,或更有益也。茲再簡報如下

余來美前後已有數次,但均為時甚暫,第一次於民六十五年夏,在美東北新罕布夏州(新英格蘭區避暑勝地),長女華元家,住了數月,由她夫婦陪同暢遊了附近七、八個州,看過不少風景名勝,參觀了許多大學,並曾到紐約、華盛頓、波士頓古城、水牛城、尼加拉瓜大瀑布,及加拿大之多倫多、渥太華、蒙特婁、魁北克等地觀光。第二次在加州聖荷西住了四個月,由小女培培等駕車暢遊了美西北,及美西南各州之大峽谷、拉斯維加、聖地牙哥,(該地有一個世界最大的動物園)、洛杉磯、優山美地國家公園、雷諾賭城、大圤湖、洛根、黃石公園、西雅圖及加拿大之溫哥華等地。來回(不同路線)歷程三、四千英里,沿途均曾留心觀察彼邦之山川形勢,風土人情,暨其政經文教等。美立國不過二百多年,何以會如此強大富有?據粗淺所得:美國除具有建國崇高理想,民有、民治、民享及教育普及、科學發達,世界第一外,美國中小學完全義務教育,大學質量並重,建教合一,多已超國際水準,人民知識水平在任何國家之上(美國目前在大專就學青年計有壹仟貳佰餘萬人,已畢業者未計),因此推行政令及建國理想容易被人民接受。目前台灣情形亦如此,但有一點,我們高等教育量多質少,無法與美國比,今後似宜集中人力財力,在人文、社會,尤其自然科學(基本)方面(含應用科學在內),興辦若干有國際水準大學,楚材楚用,人才方不致長久外流也。 在天時地利人和三方面,亦具特優條件:就軍事觀點,其所佔地勢之利,舉世罕有,美國境東西南三面均有浩翰無垠的海洋,做天然屏障(大西洋、大平洋),除蘇聯核爆外,無法飛渡。西南蜂腰地帶,接連墨西哥(國小民貧),北面為其同文同種之加拿大,國力懸殊,亦均無法對美構成任何威脅。所以美國建國二百多年來,從無外患,可從容建設。但為政在人,如人謀不臧或人和有問題,縱得地利,地再大、物再博、貨棄於地,仍無法建設強大起來!茲就人和尤其人謀方面,足資吾人借鏡或儆惕者,錄後:

美國人生性比較天真,愛刺激,愛冒險,尤其酷愛自由、民主,但均奉公守法,熱愛國家,一般均極禮貌、熱誠、勤勞、樸實。在自由競爭風氣之下,人人都靠自己雙手尋求發展,成家立業。日常家庭瑣事,如餐飲、洗衣、洗車、內外清潔、油漆門窗、暨澆花剪草等,一切由自己動手。美國一般家庭均無傭人,家中夫婦兩人或二至三個小孩,週末如不出去旅行,均在自己家中勞動服務,佈置前後庭院,絕無大男人及小姐夫人脾氣,或坐在牌桌消磨日子,這是美國最有生氣的一面。 對公共秩序尤為遵守,如行人靠右,車讓行人,車行定速,不超越斑馬,不闖紅燈。乘坐飛機、車船排隊等候,讓坐老人及婦孺殘廢。公私機關,娛樂場所、餐廳等,不吐痰,不吃煙(另有指定),不亂丟紙屑,彼此談話低聲細氣,一片靜穆,以免妨礙他人等美德,不勝枚舉(在國際賽球、賽馬等,例外,歡呼熱烈,掌聲雷動,令人鼓舞)!認此為一種禮貌及有無教養表現,相習成風,不敢踰越。

衣食生活方面:除注意整潔及衛生營養外,穿著十分隨便,幾件襯衣,一襲外套足派用場,很少看到西裝革履衣冠楚楚人物(宴會、舞會及出席議事例外)。吃更簡樸,一般都是漢堡、熱狗、酣點之類,並無特別享受,有時很例外才吃點牛排、炸魚或到中國餐廳打次牙祭。目前台灣吃喝風氣未減,閱報去年某兩地一次拜拜,各吃掉五千萬元,堂廟燒去冥紙全年近百餘億元。奢侈浪費親痛仇快,真會使我們反攻復國飛機大砲也吃掉了?似有再改正緊縮必要。

行的方面:美地面遼闊,沃野千里,山之巔,海之涯,交通四通八達,為應付工作緊張、忙碌,時間就是金錢,出入均用汽車,連工人及耕種人家,均不例外,男女全會開車,等於我們多年前使用腳踏車一樣(美係小家制度,一家普通夫婦兩口至四口連小孩子,至少汽車兩部,加上遊艇拖車,及旅遊餐宿車輛,每家有車多至三、四部者),汽油銷耗很多,但無形中亦養成戰時迅速簡單緊急動員條件。美國富甲天下,目前又無敵國外患,社會安定繁榮,加州一個省,即有交通汽車壹仟五佰萬輛,加上其他各州,車數流量驚人。民間車油總浪費一點,亦有其事實需要,我們不必去管他,更不必去學他。台灣目前仍屬戰時,中共虎視眈眈,如侵台,最好是戰於境外,能在空中或海面中途將他消滅,是最上策。萬一如空降或被登陸,均須靠捷運系統(道路及車輛、藏油,方能迅速集中優勢,一舉將敵軍擊滅,才可確保本島安全(如讓敵佔穩著陸據點,那就費時、費事,並影響軍心民心)。因此台灣本島交通、車輛、藏油等設置,除便民外,應以軍事著眼,便利戰時使用,為第一優先。

住的方面:是美人生活中最講究一環,亦有一些足供吾人反攻大陸後重建參考(因中國大陸比美國還大)!美各地社區住宅,由美東部至美西海岸,全國模式一樣,百分九十以上,係木造西式平房(間或有二至四層歐洲中古型式木造樓房,十分古典好看),外觀並不十分漂亮,內部設備完全現代,很少看到鋼筋水泥高樓大廈建築(縣市機關及觀光旅舍、高等學府例外)。因美國各地林業發達,建築木材到處都是,公路汽車穿過林區,常二三小時走不完,就地取材既經濟又方便,兼具防空、防震等作用,更可減少鋼筋水泥大量消耗,俾資轉用於更為迫切需用之國防、交通、水利等等公共設施,暨大都市現代化建設方面,如紐約、波士頓、休士頓、洛杉磯、舊金山、西雅圖等,高達百數十層如林如山樓林,及大飛機場、大公園、大動物園、大博物館、大娛樂場、大體育場、國家歌劇院等等都是。美國人經濟作業及經濟建設,一切精打細算,毫不浪費。不僅如此,美國社區建設最特色之點為一律公園化、藝術化。街道路寬廣,公共設施完備,並附設行人便道(與馬路平行),既方便又安全。家家戶戶門前及後院,均規定應留一定空地,綠草如茵、繁花似錦、翠柏蒼松、奇石假山、美輪美奐、各具匠心。美人民好運動,每家在停車場上,均安置籃球架,更有許多在後院設置游泳池或網球場者。以上種種建設,除區間道路及公共設施外,均由美國老百姓自動義務佈置,節省市政開支,美化市容尚其餘事。美國人的住家、美國人的生活,就浸淫在這一片蔥綠風光明媚、滿眼生機詩情畫境之中。人人樂觀進取、有信心、有活力,國家又安得不富強。吸引觀光、增進親善、加強民主陣營,貢獻之大更非可以道里計;世界各地,每年到美觀光旅客,多達壹千柒佰萬人次,一入美境,即看到美麗如畫迷人鄉村景色,暨人民勤奮和善待客態度,靡不極口稱讚,視同奇蹟。就聖荷西一個城鎮而言,周圍五六十英里內,共住有六十餘萬人口,其各社區之整潔、美麗就等於一座公園。由聖荷西至舊金山漫山遍野,連綿不斷,盡是花園住宅,整個美國東西部社區住宅,都是一模一樣,也就等於一座大公園。兼之各地公共衛生辦得好,無蚊子、無蒼蠅,更無所謂空氣污染,因之各種疾病很少。不愧為兒童樂園,老年人理想休養地方,更是年輕人樂觀奮鬥活力能源所在也。

以上所說,是一般美國普通人民生活縮影(當然任何一個國家或人民,都有其黑暗一面,余一生生活規律嚴謹、守道義、守分際,僑居異國作客人,為了禮貌,我祇能寫些代表其多數者好的一面,供作參考;革命老兵,當不致有崇洋心理在作祟也)生活總簡單樸實,但其生產事業並不簡單,僅就農業一項(含農場、牧場、果園、菜園等等),其經營生產及加工業規模之大,與機械化及科學管理之完善,使人驚羨不置。加州不過美國一個州,每年水果一項(其他農產品未計)外匯收入即高達美金壹佰貳拾億元(等於我們台灣過去全部外匯收入,但我科技不如美日,須靠進口之機械及原料,大多比例仍入超,去年及前年我們外貿收入已增加)。其他各種工業生產、及漁、林、工、礦、海洋資源(含煤、鐵、鈾、石油、希有金屬等等)收入未計。美國為世界民主國家兵工廠,其國防精密及尖端工業方面屬最高機密,吾人不去談他,但一架新式戰鬥機或一艘裝有核彈潛艇,一座核電廠、原子爐、太空梭等等,其價值均在美金數千萬元,或數十百億元不等,已經公佈賣給友好民主國家飛機、戰車、大炮等收入,為數不少,亦未計。生之者眾,食之者寡,藏富於民,(其精密工業均由民間經營,政府監督),人民生活都過得很好;惟美國樣樣都要稅,連中獎券亦要納稅(美國政府歲入大部靠稅收,兒子希農在聖荷西某電子公司任工程師,每月薪水納稅即去了三一強)。賦稅奇重,但很公平,取之於民,用之於民,老者安之,少者懷之,壯有所用,老有所養,鰥寡孤獨,暨其他種種贍養項目「公益計劃」多不勝舉,均由其政府妥善解決。據報載:美全國總預算,今年歲出方面,共計美金七千三百二十億美元(國防開支壹仟玖佰餘億元在內),其中福利費用,高達三千六百六十億美元(比國防費用高),佔美國政府全部歲出的一半,數目委實驚人,具見該政府對人民生活之照顧與關懷,舉世無其匹也(美國福利計劃好處固多,但因此養成一些惰性及倚賴性,尤其黑人方面為甚)。所以人民無論貧富,均豐衣足食,社會各方面亦顯得特別繁榮,安和樂利。他們真是林肯總統所說建國理想:民有、民治、民享的遵行者。上列是民生民享部份報導。其餘民治(即人權運動)民有,說來太廣泛,未詳。

來美十月,為減少孤寂,增加生活情趣,週末亦常偕兒女出外旅遊(去夏曾往芝加哥等地),聖荷西離舊金山最近,車程約一小時,為了理髮或買些喜吃中國菜(金山,中國食品,應有盡有),比較常去。遊戲人生,有時亦到雷諾(賭城)玩上兩天。或到洛杉磯三兒鎮邊家(他在洛杉磯任會計師多年),小聚一個時期(由聖荷西到洛杉磯車程八小時,坐飛機去又快又省)。平居每晨七時三十分,均偕內在住家附近散步一至二小時。早餐後在自家後院(希農家後院有百餘坪)習字,打太極拳,暨栽花、種菜(台灣帶來菜種,可供一家四口食用,有餘尚可供小女香君一家吃)、剪草等工作。家中訂有中英文報各乙份,中文世界日報為台北聯合報分支,每日出版六張,世界各地及台北當日新聞均可看到,社論義正辭嚴,詞鋒犀利,對共產黨及美左派份子,如布里新斯基(卡特軍師)之流,反擊不留餘地(如能化敵為友,當更理想),為旅美自由人士唯一精神讀物。這些中英文報,日計廿餘張,讀後棄置可惜,余就利用他來練習碗口以上大字,臨老學吹笛,惜進步甚少。午后小憩片刻(過去無午睡習慣),讀研喜愛文史,去年夏秋,已將六十年前讀過之四書、左傳、古文觀止、東萊博議、全唐詩集、宋詞三百、紅樓夢、西廂、三果演義等古典文學,又重溫了一遍,其味無窮。並將借來武俠名著(金庸,古龍等所編,文字清新,綺麗可讀)楚留香傳奇等五部,全書看完。去年一年,炎炎長夏,悠悠秋月,也就如此輕輕度過,現存未讀書籍無多,經囑在台海兒,將四史及宋元兩史,暨其他文藝書籍續由海道寄來,俾增精神食糧。以上在美瑣瑣,均卑之無甚高論,不足以登大雅,但一字一句,係由余革命情感上發來心聲,海天萬里,遙寄相思,叨叨及簡慢之處(年紀老大,執筆困難,祇得親筆寫好後,影印分寄友好)祈諒,耑此 敬頌

春釐
弟 李鐵軍拜上 

民七十一年二月於美國聖荷西旅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