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4日 星期日

寄對廪賢侄

對廪賢侄大鑒:

    台北、高雄別後,不覺匆匆又已四年,每念賢勞、時縈心曲,茲乘犬子希農,因業務(他在創造發明最新電腦、很有發展希望,尚在苦鬥、賠錢階段)返台之便,特托其送上美國最好天然維他命E三瓶計300粒(每日可吃一粒),C一瓶六十粒,係高單位(三日吃一粒),對你健康將有很大幫助,區區不腆,希哂收。余服用維他命已有二十年歷史,係過去詩友梁寒操先生在日,特矚余每日吃維他命E一粒,對老人身體特別有用云云,余年近九十、余今年八十七連潤月算起來就已九十,身體尚稱健康,可資明證也。維他命係美國男女老幼日用品,有益無害可放心服用。

   年來在美依親過活,原非得已,四十年來無職軍官生涯,已無薪給、亦無名份,十年前國防部明令余退除軍役,但不發退役金(未免太刻薄了),僅每年三節(端午節、中秋節、農曆新年)發一些犒賞津貼而已!合計所得還不如一個現役班長每年所得之薪。二十年前,每月僅發津貼約三百元(台幣)後因生活高漲,慢慢改良增加,最近幾年每年三節計共可領到新台幣約玖萬元,但台北地方紅白應酬多生活又高,余過去數十年戎馬無積蓄,因此過去在台生活陷入艱困,祇好去美依親。至過去在新竹家居,孩子打赤腳上學,妻去做公務員,余養雞、種植、親操井臼,並將僅有財產住家出租美顧問等等艱苦經過,過眼烟雲,實不忍再談了。差幸天無絕人之路,目前旅美六個兒女,尚能孝順我兩老,堪慰遠注耳。惟增加他們不少負担,除兩老在美之衣、食、住、行、樂、育種種奉侍週全外,連到美加及歐洲旅遊觀光,淪陷大陸家鄉子侄救濟等,都由他她們一肩挑盡(他、她們均有自己之家庭負荷)實在使余內心難安,感慨良多。

    余已很久未回台灣(因減輕他她們負擔及節省旅費之故),四年前余返台祝賀青伯百歲誕辰,余夫婦來回機票及帶些送人禮物,并請了黃埔一期十多位同學吃一頓飯,合計共用去新台幣十萬多元,一年三節所發九萬多元,返台一次家用光了,如何敢多回台呢?今年十月間擬設法回來一行,並順道祝進發弟八旬晉一大壽,如何?須看經濟情形再決定,順此達知。匆匆並頌

潭祉!
李鐵軍潦草上  四月六日於聖荷西

1.此信係囑希兒帶返台北發郵,你收視後,請即到民權東路舍下將余寄維他命取回,因希兒事忙無法在家候你,經囑鎮海太太陳蕙芳親交。
2.又年紀到底老了,執筆困難,頭腦尤其差勁,不靈光,有時連自己兒女名字都忘記,記不起來,因此從去年起,很少執筆寫信,你們來信及賀年片,祇好失禮免俗,祈諒。


編者:民78